身思乐,人事爱,稳恒不言败!

转自黑白先生:如何让自己过有意义有尊严的生活?

台湾作家龙应台在她的《亲爱的安德烈》一书里,写给儿子的话:

孩子,我要求你读书用功,不是因为我要你跟别人比成绩,而是因为,我希望你将来会拥有选择的权利,选择有意义、有时间的工作,而不是被迫谋生。当你的工作在你心中有意义,你就有成就感。当你的工作给你时间,不剥夺你的生活,你就有尊严。成就感和尊严,给你快乐。

确实,人这一生,能从事自己发自内心热爱并因此获得满足感和成就感的工作,真是太大的成功了,生活的幸福感也相应增加许多。人生最坏的习惯,大概就是苟安于庸碌的生活,让悲哀与麻木简单地重复,而且永无出头之日。

很多人就是这样,受得了肉体的苦,却受不了学习的苦。他们为了谋生哪怕拉着板车风雨兼程,回到家中也不愿动一点脑筋。对于穷人来说,你既然一无所有了,为什么不努力一把,通过读书学习一种技能,对抗这个残酷的世界。即使世界在变,背景、机遇、运气这些因素也许能左右一个人的命运,但是世界永远不会亏待有才华有能力的人。

如果不读书不学习,我们的世界就会很窄,我们的审美观和价值观就会被身边的人又或者各种脑残剧劫持。在别人提供的低级乐趣里自我陶醉,蠢而不自知。正如龙应台所说,学习并不是跟别人比成绩,炫耀装逼。而是学习一种思维方式——在繁琐无聊的生活中,时刻保持清醒的自我意识,不是“我”被杂乱、无意识的生活拖着走,而是生活由“我”掌控。

法国哲学家帕斯卡尔说过:“人只不过是一根苇草,是自然界最脆弱东西;但他是一根能思想的苇草,因而我们全部的尊严就在于思想”。有思有想,才能对人、对事、对社会各种现象和问题有独到的见解,才不会轻易被这个社会左右。但有些人脑是空的、心是“虚”的,言无思想,行无方向。如同一根随风飘荡的芦苇。这种“芦苇”太多了,他们唯一的优点就是好管理。他们胆小,懦弱,对未知事物缺乏探寻的勇气,更不尝试学习改变。他们害怕孤独,精神贫乏,最后浑浑噩噩的过完一生。所以,人有自己的思想才能有尊严,才能活得有价值、有意义。